这里什么都没有。

【推文】NO.5——王喻《Por Una Cabeza》by 青棠欢

就算非常乱七八糟也要存一下呀orz......
啊希望棠棠不要打死我x

喻王喻推文站:

作品:《Por Una Cabeza 》


作者: @青棠欢 


链接:


《【王喻】Por Una Cabeza》完结于2016.5.17,全文5.5w字


(原著向,题目意:一步之遥。)


(1) · (2) · (3) · (3.5) · (4) · (5) · (6) · (7) · (8) · (9) · (10) · (完)【†】


via 作品目录汇总(随时更新) by 青棠欢



简介:


王喻  中长篇  已完结  共11个章数


原著向  一个杰希追文州的故事啦




文评:


文评之前先竖一个不太合适的bgm


因为看到《 Por Una Cabeza 》(一步之遥)时我第一反应就是这首《春秋》


具体细说。正文走起!


(准确说我都不太清楚这算不算是文评了……)








“一步”,是一个极其微妙的距离。


若即若离,患得患失,你甚至不知道是该为“只有一步”而开心,还是该为“仍有一步”而失落。更何况《 Por Una Cabeza 》这首曲子的主旋律就是循环往复。循环往复的一步之遥,还未读文,已觉惆怅。以至于我第一反应就是《春秋》里的歌词——


“我没有被你改写一生怎配有心事。
你没有共我踏过万里不够剧情延续故事。”


这该是一个非常锥心的距离吧,不断挣扎却逃离不开。
但令人惊喜的是,我在棠棠的文里读到了更温暖,不,是温暖到足以让人流泪的主题——坚持与等待。


先来说三个印象非常深刻的地方吧。




【一】


杰希在文州回忆过去的时候,认真又固执地对他说,“幸好你没去清华北大,幸好,你选择了荣耀。”


我不清楚是不是自己泪点低,但我难以自持地哽咽。那个单薄的少年顶下了父母亲人的压力终于踏入训练营,迎接他的却是更加艰巨的挑战。我不知道他是如何面对,怎样度过那段日子的,我只知道,蓝雨队长喻文州的好人缘联盟公认,我只知道,战术大师喻文州的脑力足以驾驭散人,我只知道,国家队队长喻文州啊,即将在世界舞台上书写奇迹。


电竞的路是非常残忍的,幸好,他选择了坚持,幸好,他固执的一切都不曾薄待于他更幸好,多年后有个人陪他站在时光这头,近乎虔诚地对他说,幸好你选了这条路,谢谢你,选了这条路。



好像当初那个想要飞越沧海的蝴蝶鼓足勇气的第一次振翅,便在云山远隔的彼端,掀起了无可阻挡的风暴。


从此就有一个人在命运的那一头期待与你的相遇,就像你是他生命里最美好的奇迹。






这条路是我一个人走过,但我无比庆幸在路的尽头能看见你,我骄傲,我可以站在这头云淡风轻地和你提起那些过往,我感激,因为那些能让我遇见你。


你没有陪我度过,我也不需要你陪我度过。知道尽头是你我会努力,没有你我也不会退缩。


这是我爱的喻文州。
这是王杰希看到的他。
被命运锤炼出的生命力,平和又强大。
他们同样。




【二】


我记得杰希心说过这样一句话,“很累,大概也不会妥协。不然又怎么敢说爱。”


看到这里时心里小小地触动了一下,好像又看到了他们之间“一步”的距离。不断接近又不断走回原点啊,但是,但是他不会妥协。
不然又怎么敢说爱。


在很久以后文州的信里有这样一句话“无论如何,我已经开始走向你。在结局到来之前,我看不见未来,却也不会停止。”


你看,“不会妥协”,“不会停止”。感情里的双方,都在努力,努力地走到一起。两个人的坚持和等待,或者用棠棠的话来说,



当虔诚的心灵遇上另一个真挚的灵魂,如何百转千回,都终将不被辜负。






这两个坚定又美好的人,都终将不被辜负。





【三】


也是对我来说最宁静,又最激荡的地方吧。



他慢慢打字:下雪的话,去景山的观景台最好,如果去的早,故宫的雪还没有被游人破坏,那么你从那里看过去,一边是雪封着的古老紫禁城,转过身,就是雪映着的全新北京城。


这段话好像有一种奇异的力量。王杰希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时,眼前真的浮现出那样的景象。他陪着喻文州站在那里,俯视雪后一整个紫禁城。然后,喻文州转过身……


手机轻轻地一震。王杰希低头,喻文州那句短短额的消息霎时间在他眼前飞开,一个字一个字纠缠着他的气息,缭乱而难平。


喻文州说,一转身,不应该最先看到你吗?








喻文州转过身,身后应该是一整个现代北京。但是他只看见王杰希立在他身后,更远的地方,天际有泛着光的彤云,于是天色和天空之下那一整个城市都是那么的温暖。


好像被拉了近景,又放了慢镜头,王杰希缓慢而沉稳地向他走来,每一步都似踏在天空之上。


直到他走到他的面前,足够近,近到王杰希一个低头,两个人之间所有的距离便不复存在。














我之前已经重复很多遍,但真的没办法找到更好的词,也只能请棠棠不要嫌弃了……


“温柔与坚定”,是我在青棠的文里随处可见的东西,
“等待与坚持”,也是我的理解里这篇文章的主题。


可能华点和别人不太一样,就像我把这篇文里文州的过往放在第一位,我固执地认为这是非常,非常重要又戳心的地方。这个地方甚至可以完全撇开王杰希。



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过这样一段话:


不那么天真,才看得见残忍,有些东西不相信泪水,甚至也不相信汗水。
但看见了残忍,也甘愿沉沦。
梦想这个词,始终站在原地散发迷人光晕,诱惑所有人拿一切去搏。




喻文州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,为自己的梦想在用他的青春去和命运搏斗。我不愿,也不敢去想那些无人依仗,甚至不敢奢求肯定的过往,我心疼,又自觉没资格心疼那个少年。


他终于长成了冷静理智又强大的模样,他终于可以平静地站在这头感谢所有苦难。他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与同情,因为他已经站在顶峰。他也不甚在意那些艳羡和钦佩,因为这些都是他应得的。


但有一个同样强大的男人站在他身边,无法自抑地感谢当年不敢期待任何认同的少年。不是怜悯不是钦佩,而是完全的,发自内心的感谢与庆幸。


就像他自己一样。


于是也只有在这个男人面前,他可以红了眼眶,微笑回应。


你看,
你看。







对于王杰希来说这是一场漫长又望不到边际的等待,但他坚持不妥协。
可对喻文州来说又何尝不是。


他们抱着不同心思等待一个相同的结局。在过程中他们给彼此打气,给彼此支持,即使走在两条路上。那些温柔心思,那些默默坚持,那是他们,那是一场不会被辜负的盛宴。


在这里重新提一下《春秋》歌词:
“我没有为你伤春悲秋不配有憾事。
我没有被你改写一生怎配有心事。
你没有共我踏过万里不够剧情延续故事。”


我想,他们都是幸运的,因为他们给了彼此一个机会,他们终于可以携手一生,踏过万里。




我已经不清楚这到底能不能算是一篇文评了,向看到这里的各位和青棠说声抱歉。我呀,思维混乱满心柔软,只能在这里谢谢天谢谢地谢谢命运能让我遇见这么美好的人,当然包括青棠。


青棠笔下的他们,就是有着平淡宁静又摄人心魄的力量。我看到了为梦想的坚持,为感情的坚持,宁静而温柔的心境中,等待也会成为一种幸福的事情,这就是这篇文里我看到的他们,一步一步,缓慢又坚定,即使回到原点也不骄不躁,继续前行。


这是一种能受益终生的力量。他们三个身上,最打动我的地方。


我想,等有一天我能去到景山观景台看飞雪满京华,大概也就只有“温柔,坚定”这种感觉吧。苍雅恢宏,一场漫长又不叫人心急的等待。






结尾就祝福喻文州和王杰希吧,庆幸至极,可以旁观这场盛梦。


愿你们永远赤诚,永远被爱。


虽然好像不太合适,但是一个仰头就想到这样一句话,


——“你听,花开了。”













P.S.


呜啦!!!十分私心地跑回来多加一句,周四的时候棠棠说她不太舒服QAQ想捏棠棠小脸揉棠棠小脑袋哄她睡觉觉QAQ


吹棠吹棠吹棠!!!世界第一好的棠棠要好好照顾自己哇!!!


by 阿凉有只小狐狸





评论
热度(137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是个空号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